正视差距补短板 凝心聚力再出发——东乡县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第一次例会召开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5
字号:
收藏

5月24日,东乡县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第一次例会召开,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豆红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州纪委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意见及方案,解读了《东乡县关于开展全县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听取了部分乡镇和专责组成员单位开展专项监督工作情况汇报,全面梳理总结2022年监督保障专责组工作落实情况,研究分析当前专项整治工作中面临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2023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乡时的殷切嘱托,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点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接续发力“专”起来抓。继续实行“六项机制”,形成了“书记抓、抓书记,系统抓、抓系统”的工作格局。提出了“十个紧盯”监督重点,建立了任务和责任“两张清单”、问题整改和线索处置“两本台账”,一体推进“专项治理”向“专项监督”过渡衔接。聚焦重点“统”起来督。加强政治监督,做好巡察监督,用好数据监督,发动群众监督,始终坚持把监督作为首要职责、基本职责、核心职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始终坚持“严”起来查。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集聚、群众关注的关键领域,坚决查处工程建设、惠农民生、国有投资平台、公共资产等“4类腐败案件”和“5类隐形变异问题”。纠建并举“实”起来管。重点围绕“三资”管理、产业收益分红、“四议两公开”、村书记、主任廉洁履职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切实强化对“小微权力”监督力度。坚持“县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压实村务监督委员会责任,督促切实发挥村级监督“前哨”作用。

会议强调,抓好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是重要的政治工作,专责组各成员单位务必认识上再提高,责任上再压实、工作上再细化,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一是查找不足狠抓学习。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三抓三促”行动,把“抓学习促提升”作为“基本功”“必修课”,学深悟透相关政策要求和业务知识,深入一线、抓住关键、以点促面,真正让监督“长牙”,让“纪律”带电。二是强化监督责任落实。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责作用,持续开展专项监督。专责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对各自承担的任务落实情况必须心中有数。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组把握好角色定位,充分发挥“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三是紧盯重点常态监督。始终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三新一高”等党中央和省州县各项决策部署执行落实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乡镇部门严格靠实主体责任,切实看住“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四是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构建“上下联动、同向发力、一贯到底”的监督格局,突出对各级“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的监督,灵活采取县乡统筹、提级监督、协作交叉等方式推进专项监督,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五是持续惩治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落脚点必须要在查办案件上,必须持续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主动细致排查群众身边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实施、惠农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腐败问题。

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监督保障专责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各室负责人,各派驻(出)机构负责人,各乡镇纪委书记参加会议。



x
  • 关于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
  • 互联网+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