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 搜全州
  • 搜本站

东乡县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常态化疫情防控第二十一次分析研判会议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1
字号:
收藏

11月20日,州委常委、县委书记、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总指挥马秀兰主持召开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常态化疫情防控第二十一次分析研判会议,分析当前形势、剖析查摆问题,安排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县领导马良佐、马进虎、马恩泽、冯祥安、毛凯、马占福、林世忠出席会议。

马秀兰指出,细节决定成败、作风决定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需要持久坚持的工作,但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短板依然突出、不容忽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度研究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聚焦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存在的短板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整改好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弱项,突出操作性、精准性、实效性,精细化调整“排兵布阵”,确保各项优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见效,实现防控效率最大化,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马秀兰强调,要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把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同落实第九版方案结合起来,同东乡实际结合起来,根据病毒快速传播特点和疫情发展变化态势,客观理性认识当前形势,精准研判、因地制宜调整防控措施,聚焦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逐条梳理对标,细化操作流程和标准,做好优化调整措施实施中的有序衔接,统筹工作力量、工作重心向重点区域聚焦,集中力量攻坚突破,以最佳打法克敌制胜,进一步提高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马秀兰要求,核酸检测组要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因时因势科学合理调整核酸检测方案,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大组织协调力度,科学调配医疗资源和采检力量,督促各乡镇全面摸清核酸检测对象底数,建立花名册,通过信息比对等方式,科学精准开展重点人群核酸筛查,把风险隐患及时捞干筛尽,不给疫情可乘之机。要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提高采送检报各环节规范化操作水平,科学闭环管理、运送、处置核酸检测工作中产生的医疗垃圾,高效推进废弃物处置、环境消杀等工作,确保核酸检测规范标准、科学采样、高效运转、快速出检,为“早、快、灵”处置奠定基础。

马秀兰要求,要持续加强集中隔离点闭环式管控和规范化运行,在更加严谨、更加细致上下功夫,抓实抓细各项管控措施,用活用好视频监控、“十字封条”等做法,坚决杜绝隔离点内人员流动,严防出现交叉感染。要常态化推行“点长”负责、任务到人、轮岗值守等制度,健全完善人员“进、管、出”,物资“运、送、保”,医废和垃圾“收、转、处”,工作人员“学、研、练”等全流程无缝衔接机制,不断提升科学化防控水平。要建立转阳人员快速发现、快速协调、快速转运、快速救治机制,坚决防止人员滞留在隔离点,争分夺秒赢得工作主动;要扎实做好隔离场所物资、场所准备工作,全面配套完善集中隔离点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确保当日解除隔离,当日投入备用状态,不断提高房源利用率;要重视做好隔离人员、工作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按需提供生活物资,帮助解决困难诉求,及时给予疏导关怀,创造良好防控环境。要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管理,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全天候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闭环管理和安全防护,规范开展人员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定时间、定标准、定质量,做到规范采样、快速送检、到期评估、出阳必转。

马秀兰要求,要通过典型案例分析研判的方式,倒推梳理、查找漏洞,进一步加强流调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流调人员素质能力,厘清工作思路、搞通逻辑关系,全面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弱项,精准摸排重点人员活动轨迹,坚决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不漏掉任何一个细节,以快制快、争分夺秒,切实做到流调溯源与精准管控无缝衔接。要按照全程闭环“一站式”要求和“反馈一人、转运一人”“日清日结”的要求,做好转运人员防护、座位间隔、消毒杀菌等工作,贴心做好转运隔离群众服务保障,做到绝对闭环、无缝衔接、高效同步,确保重点人员应转尽转,避免风险外溢。要高度重视环境消杀工作,突出救治病房、隔离房间、解除隔离区域、转运车辆、居家环境等重点部位,加大消杀频次、力度,让病毒“无处藏身”。

马秀兰要求,要提高各级干部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问题导向、秉持科学态度,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完善细节、查漏补短,把可能发生的风险隐患考虑周全,把每一个环节的细微之处做深做实,不断提升各环节工作质效。要保护和调动好一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加强工作指导,既提要求也教方法,既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又要在遇到突发紧急情况时正确灵活有效处置,最大限度提高战斗力。要有效疏导,设身处地、真心实意做好群众工作,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寻求帮助的渠道,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依法依规,有效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及时诚恳回应群众疑虑和关切,稳定人心、增强信心。

马秀兰强调,疫情尚未远去,大考仍在继续。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调度,强化扁平化管理,做到令行禁止,持续保持战斗力。领导干部不仅要当好指挥员、还要当好战斗员,站位一线、打好头阵,进一步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咬紧牙关、一鼓作气,打赢这场没有退路的硬仗。



x
  • 关于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
  • 互联网+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