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县召开村社区群众疫情防控联防联控联保工作安排会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6
字号:
收藏

11月25日,州委常委、县委书记、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总指挥马秀兰主持召开全县村社区群众疫情防控联防联控联保工作安排会,分析当前形势、剖析查摆问题,安排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县领导马德智、王荣武、刘军龙、马恩泽、冯祥安、豆红元、毛凯、肖健龙、李清良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防控任务重、难度大,正处于团结一心奋战到底的关键时期,须臾不可松劲懈怠。乡村两级作为疫情防控的主阵地、主战场,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理念,引导广大群众深刻认识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局外人,人人都是主力军、责任人,进一步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持续推进防控重心向基层下移、防控主体向政府主导和全民参与转变,健全科学严密的群防群控体系,激发调动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主观能动性,集中民智、群策群力,把责任压实到基层一线,把措施落实到最小单元,及时调整防控“打法”,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全力推动“二十条措施”落地见效,走出一条符合东乡实际有效管用的常态化疫情防控路子,团结一心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会议要求,要压紧靠实基层防控责任,严格按照《东乡县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联防联控联保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迅速组建以党员、村社干部、群众代表为主的联防联控工作队伍,按照居住区域科学合理划分网格、分解细化任务,把责任细化到具体人头、最小单元,建起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乡、村、组、户四级联防联控区域防控网,不断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防护、自我监督的能力和意识,合力推进无疫小区、无疫村社、无疫小组创建。要结合具体实际,探索建立科学、精准、有效的常态化防控机制模式,精细化调整“排兵布阵”,各乡镇可选择一个群众基础好的村社进行试点,逐级明确任务分工,层层靠实工作责任,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以点带面推动每一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村组、每一个群众。县级分管领导、包乡领导、“大村长”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当好乡村前线总督导,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研究解决问题,到村到户细化完善工作措施,特别是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要盯死看牢,亲自督促跟进,亲自协调解决,通过实打实的工作、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把各项要求落实到位,为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牢最坚实的基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发布疫情动态、政策公告、法律要求,教育引导群众增强大局意识、法治意识、诚信意识,自觉服从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动态跟进,持续开展“点穴式”监督检查,列出任务清单和评价标准,加大通报曝光和追责问责力度,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任务的工作局面倒逼防控责任、防控措施落细落实,以过硬作风、务实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会议指出,随着进入冬季,外来返乡人员持续增加,外防输入任务繁重、形势严峻。要压紧靠实基层防控责任,全面摸排、动态掌握在外人员返东意愿和行动轨迹,常态化宣传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劝导在外人员非必要不返东,如需返东提前报备,从源头上杜绝输入风险。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点对点做好返乡人员服务管理,耐心细致宣传解读防控政策,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开展人文关怀,强化服务保障,引导群众支持配合防疫工作、自觉履行防控责任,不能简单化、不能“一刀切”、不能层层加码,坚决杜绝工作中“生硬、冷漠”,避免造成群众误解、形成矛盾,做到疫情防控既有力度更有温度。要采取晨巡夜查、搭建帐篷、专人驻守等方式,“人盯户、户到人”全天候抓好居家隔离人员闭环管理和安全防护,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24小时轮岗值守、盯死看牢,加强动态巡逻和劝导警示,切实管住人、控住面。要严格按照标准程序执行核酸检测、体温测量、环境消杀等措施,聚焦关键部位、重点环节查漏洞、补短板、提质效,做到做到排查无遗漏、管控无盲区。

会议要求,要压紧靠实网格管理责任,从严加强社区管控,在更实更细更准上下足功夫。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统筹工作力量、工作重心向重点区域聚焦,集中力量攻坚突破,务必坚持严防死守,务必做到守土有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严防外防输入和外溢风险。要实事求是、有力有序抓好优化调整措施的落实,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根据病毒快速传播特点和疫情发展变化态势,精准研判、当机立断,因地制宜、因时因势调整防控措施、优化打法战法,该管的必须管严、该放的有序放开,决不能一刀切地“管”,也不能一股脑地“放”,进一步提高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各专责组、相关部门要紧盯集中隔离点、交通卡点、转运人员等重点人员,从严落实闭环管理措施,管好自己的人,严防风险穿透到社会面。

会议要求,要强化落实“四早”要求,扎实做好不同频次的定期核酸检测,因时因势科学合理调整核酸检测方案,进一步加大组织协调力度,科学调配医疗资源和采检力量,督促各乡镇全面摸清核酸检测对象底数,分村、分对象建立花名册,通过信息比对等方式,科学精准开展重点人群核酸筛查,把风险隐患及时捞干筛尽,不给疫情可乘之机。要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提高采送检报各环节规范化操作水平,科学闭环管理、运送、处置核酸检测工作中产生的医疗垃圾,高效推进废弃物处置、环境消杀等工作,确保核酸检测规范标准、科学采样、高效运转、快速出检,为“早、快、灵”处置奠定基础。

会议要求,当前病毒不断变异导致逃逸性、隐匿性、传播性更强。各级干部要秉持科学防疫态度、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在干中学、学中干,实事求是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不断完善细节、查漏补短,把可能发生的风险隐患考虑周全,把每一个环节的细微之处做深做实,不断提升各环节工作质效。要严格按照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加强医务人员、值守人员、志愿者队伍专业化培训,做好自我防护,做到规范操作、错峰餐食、拒绝扎堆,坚决防止交叉感染。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是对我们思想、作风的考验。各级干部要在疫情防控考验中转变工作作风、厚植为民情怀、锤炼过硬本领,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带头执行各项防控政策,引领调动群众投身抗疫、配合抗疫的积极性主动性,最大程度动员人人响应、人人参与、人人自律,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



x
  • 关于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
  • 互联网+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