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县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常态化疫情防控第二十三次分析研判会议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30
字号:
收藏

11月28日,州委常委、县委书记、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总指挥马秀兰主持召开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常态化疫情防控第二十三次分析研判会议,分析当前形势、剖析查摆问题,安排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县领导马良佐、马德智、马国龙、马进虎、马恩泽、冯祥安、肖健龙等出席会议。

马秀兰指出,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繁重,又需要持久坚持,检验能力更考验耐力。近段时间以来,面对外防输入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全县上下团结一心、聚力战疫,疫情态势稳定可控,防控成效来之不易。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防控中还存在方式方法不科学、执行政策不精准、回应诉求不及时、动员群众不充分等问题。各级各部门务必要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深刻领会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有关要求,正视解决存在的差距不足,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心,紧紧围绕加强基层治理、完善群防体系、提高防控能力等重点方面,制定并落实科学精准、务实高效的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马秀兰指出,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群众基础是关键。要认真研究加强基层治理、提升防控能力的措施办法,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健全完善网格化、信息化、智能化体系,统筹整合、有序组织基层干部、群众党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划细划小片区,落实落细责任,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引导群众更好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防护,以点带面推动每一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村组、每一个群众。

马秀兰要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要实事求是、有力有序抓好“二十条优化措施”的落实,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根据病毒快速传播特点和疫情发展变化态势,精准研判、当机立断,科学合理划定风险区域,进一步明确隔离管控的标准、范围和方式,因地制宜、因时因势调整防控措施、优化打法战法,迅速扑灭源头、斩断链条。要严格落实风险区管控要求,积极创建无疫乡镇、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该管的必须管严、该放的有序放开,决不能一刀切地“管”,也不能一股脑地“放”,进一步提高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实效性。要进一步加强多点触发监测预警,优化落实重点场所防控管理,由县市监、公安等部门负责,突出县城及重点集镇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商铺门店、农(集)贸市场等场所,分片区持续开展动态巡查,加大经营许可核查力度,进一步规范经营活,并按照县上联防联控联保工作要求,按区域精准划片分组,把防控责任落到每一处经营场所上,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积极创建无疫商铺。要持强化人、物、环境同防,督促落实“一扫三查一验”、佩戴口罩、一米线,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及时堵塞漏洞,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马秀兰要求,核酸检测组要严格按照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要求,因时因势合理调整核酸检测方案,科学精准开展重点人群核酸筛查,把风险隐患及时捞干筛尽,不给疫情可乘之机。要持续在提高核酸采集质量上下功夫,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聚焦关键部位、重点环节查漏洞、补短板,持续开展核酸采检培训,熟练掌握操作技能,不断提高核酸检测质量效率,确保核酸检测力量充足、技能过硬、调配迅速;要围绕“采送检报”四个环节,管好用好核酸检测实验室,把好核酸检测采样关、检测关,规范各项操作流程,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废弃物处理等工作,确保科学严谨、规范安全、高效运行,做到快检快出,有效提高核酸检测工作整体质效,为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研判疫情形势提供精准依据。

马秀兰要求,要进一步抓好方舱医院规范管理,加强内部防护,全面提升隔离救治水平。要针对老人、儿童、孕产妇、基础病患者等特殊群体情况,建立重点人员清单、需求清单,落实健康安全服务措施,把排忧解难暖人心的工作做得更周到、更细致,保障群众看病就医、治疗用药等需求。要加强对防疫人员的关心爱护,统筹做好隔离点、卡点工作人员的轮换工作,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提高一线人员战斗力。

马秀兰要求,要在舆论宣传引导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自媒体作用,常态化宣传政策法规、防护常识和抗疫斗争中的先进典型,及时公布疫情动态、回应群众关切,营造正能量充沛的舆论环境。要严厉打击网络涉疫违法违规行为,打击造谣滋事、煽动群众的行为,加大通报曝光和责任追究力度,发挥震慑效应。要在物资保供上下功夫,统筹力量做好筹措、运输和储备等工作,确保各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要在全力做好群众工作上下功夫,设身处地、真心实意为群众着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入户,基层干部要逐户摸排了解,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及时疏导群众情绪,落实物资保供、看病就医、务工就业等各项保障措施,做好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救助,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不出问题,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x
  • 关于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
  • 互联网+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