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县《高山乡岔巴村村庄规划(2022-2035年)》的公示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2-09-28
字号:
收藏

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化土地资源利用的宏观调控作用,切实保护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优化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和综合产出效益;构筑农村生产集约高效、农居生活特色传承、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空间格局,建设美丽乡村,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 号)、《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35号)等文件精神,积极有序推进《高山乡岔巴村村庄规划(2022-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规划基本情况

为了提高群众参与实施规划的积极性,让规划充分体现广大农民的意愿,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现将岔巴村村庄规划初步成果向社会公示,听取公众意见。欢迎社会各界提出意见和建议,现将有关事项公示如下:

1.规划范围及期限:规划范围为东乡族自治县高山乡岔巴村村域,面积约2143.96公顷。规划期限为2022-2035年,基期年为2021年,近期为2022-2025年,远期为2026-2035年。

2.村庄类型:集聚提升类村庄。

3.人口规模:预测岔巴村户籍总人口为280户1390人。

4.村庄规划定位及发展目标:

规划定位:生态环境优美,农旅融合发展的宜居美丽乡村。

根据《东乡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上位规划的要求,基于东乡县坚持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双轮驱动”的总体谋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依托岔巴村区位优势及高山生态景观资源,立足回归乡村本质、保留原汁原味的乡村特色,通过国土管控布局与综合整治、生态保护及修复、产业引导、支撑体系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以及村庄功能和空间布局优化等措施,到规划期末,实现产业兴旺,农民收入逐步增加;生态宜居,农村人居环境日益优化;乡风文明,农民综合素质显著提升;治理有效,乡村治理体系逐步完善;生活富裕,农民生活质量有效改善。

基于此,将岔巴村定位为:生态环境优美,农旅融合发展的宜居美丽乡村。

5.空间布局:

 岔巴村国土空间用地调整表

国土空间功能结构调整表

《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用途管制用地用海分类指南》

规划基期年

规划目标年

规划期内面积增减(公顷)

名称

代码

名称

面积

(公顷)

比重(%)

面积

(公顷)

比重

%)

耕地

01

耕地

593.03

27.66

593.39

27.68

0.354

林地

03

林地

7.66

0.36

7.06

0.33

-0.60

草地

04

草地

1447

67.5

1446.37

67.46

-0.63

湿地

05

湿地

8.01

0.37

8.01

0.37

0.00

农业设施建设用地

0601

乡村道路用地

19.22

0.9

19.42

0.9

0.21

0603

畜禽养殖设施建设用地

0.67

0.03

0.54

0.03

-0.13

城乡建设用地

村庄用地

07

居住用地

20.06

0.93

18.94

0.88

-1.10

08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0.39

0.02

0.26

0.01

-0.13

10

工矿用地

0.07

0.00

0.07

0.00

0.00

12

交通运输用地

0.00

0.00

0.12

0.01

0.12

13

公用设施用地

0.12

0.00

0.17

0.01

0.04

14

绿地与开敞空间用地

0.00

0.00

0.66

0.03

0.66

16

留白用地

0.00

0.00

0.74

0.03

0.74

其他建设用地

15

特殊用地

2.50

0.12

2.98

0.14

0.48

其他土地

23

其他土地

45.24

2.11

45.24

2.11

0.00

总计

2143.96

100.00

2143.96

100.00

0.00

 

6.产业发展规划:

岔巴村形成“一心一轴三区”的产业布局结构。

“一心”为综合产业中心。以上、下岔巴社建设用地为主,打造全村的综合产业中心,为村域生态种养殖、以及乡村休闲游的发展提供发展支撑空间,打造成为村庄风貌和人文民俗展示的核心窗口;

“一轴”为产业振兴示范轴。依托村庄主干道,串联带动各居名点、生产片区;

“三区”为种养融合示范区、生态休闲旅游区、生态保育观光区。

种养融合示范区:按照“小规模、大群体”并行的产业发展思路,协同推进饲草产业与牛羊产业的一体化融合发展,探索“粮饲兼顾、草畜配套、以种促养、以养带种、良性互动”的发展模式,转变传统畜牧产业思维方式,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综合生产能力,实现种养结合、种养双赢。一是推广粮改饲工作,推广种植饲用全株玉米,打造青贮玉米集中连片种植基地,建设青贮池等农业基础设施;二是扩大丰富紫花苜蓿、牧草等其他优质牧草,以规模种植和零星种植相结合,打造优质苜蓿种植基地,鼓励群众零星种植,通过合作社、企业订单收购的方式,带动群众连片发展饲草产业;三是壮大牛羊养殖规模,推广标准化科学养殖,坚持分散养殖与规模养殖并行,扶持养殖合作社、家庭农场、规模养殖户发展;

生态保育观光区:基于生态保护红线,加大生态修复保护力度,提高水土保持与生态涵养功能,依托高山云海景观优势,发展高山观光休闲游。

生态休闲旅游区:依托村庄现有的海拔优势以及高山生态景观,于康沙社打造眺望达板镇东乡成就的观景平台,打造达板镇郊野公园。联通岔巴村至山下的达板镇的步行游道,实现与达板镇的城乡融合和错位发展。丰富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增设围栏、停车区域、硬化场地和凉亭座椅,积极开发精准扶贫成就展示、露营烧烤、生态农业游、高山观光游、农事体验等特色旅游项目,由此培育休闲农家乐,以农家院、农家饭、农产品等旅游吸引物,农家乐主要依托村民住宅进行改造建设,打造“云海民宿”。

7.居民点布局:规划在各个村社居民点均分散预留宅基地“插花式”布局,合计规划预留新增宅基地16户(用以村庄未来人口增长及分户需求)。

8.建设管控和风貌引导:本次规划对全村域的建筑、庭院、道路、入口形象、小品景观、铺装等方面提出风貌引导措施与整治建设要求,并针对民居的宅前屋后环境和庭院环境进行重点整治引导。

  二、公示时间

  2022年9月28日——2022年10月28日(30日)

  三、提交意见方式

(一)电子邮箱:9813355063@qq.com。

(二)书面意见:高山乡人民政府 东乡县自然资源局。

(三)咨询电话:马翠梅    15109308825。

(四)意见和建议应在公示期限内提出,逾期未反馈,将视为无意见。

                                                     东乡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9月28日

东乡族自治县高山乡岔巴村村庄规划成果公示.docx



x
  • 关于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
  • 互联网+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