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 搜全州
  • 搜本站

东乡县《关卜乡关卜岭村村庄规划(2022-2035年)》的公示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2-09-28
字号:
收藏

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化土地资源利用的宏观调控作用,切实保护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优化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和综合产出效益。构筑农村生产集约高效、农居生活特色传承、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空间格局,建设美丽乡村。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 号)、《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35号)等文件精神,积极有序推进《关卜乡关卜岭村村庄规划(2022-2035年)》(以下简称 《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规划基本情况

为了提高群众参与实施规划的积极性,让规划充分体现广大农民的意愿,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现将关卜岭村村庄规划初步成果向社会公示,听取公众意见。欢迎社会各界提出意见和建议,现将有关事项公示如下:

1.规划范围及期限:规划范围为东乡族自治县关卜乡关卜岭村村域,面积约596.64公顷。规划期限为2022-2035年,基期年为2021年,近期为2022-2025年,远期为2026-2035年。

2.村庄类型:集聚提升类村庄。

3.人口规模:预测关卜岭村户籍总人口为330户1656人。

4.村庄规划定位及发展目标:

规划定位:绿色农产品生产地、田林共生宜居村。

根据《东乡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上位规划的要求,基于东乡县坚持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双轮驱动”的总体谋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依托关卜岭村优美、整洁、和谐的自然与生态环境条件,通过国土管控布局与综合整治、生态保护及修复、产业引导、支撑体系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以及村庄功能和空间布局优化,到规划期末,延续生态保护和绿色农业、适度发展休闲旅游的总体基调,立足回归乡村本质、保留原汁原味的乡村特色,实现产业兴旺,农民收入逐步增加;生态宜居,农村人居环境日益优化;乡风文明,农民综合素质显著提升;治理有效,乡村治理体系逐步完善;生活富裕,农民生活质量有效改善。

基于此,将关卜岭村定位为:绿色农产品生产地、田林共生宜居村。

5.空间布局:

 关卜岭村国土空间用地调整表

国土空间功能结构调整表

《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用途管制用地用海分类指南》

规划基期年

规划目标年

规划期内面积增减(公顷)

名称

代码

名称

面积

(公顷)

比重(%)

面积

(公顷)

比重(%)

耕地

01

耕地

316.54

53.05

316.59

53.06

0.04

园地

02

园地

2.9

0.49

2.35

0.4

-0.55

林地

03

林地

137.14

22.98

136.32

22.85

-0.82

草地

04

草地

94.86

15.9

94.91

15.91

0.05

农业设施建设用地

0601

乡村道路用地

7.53

1.26

8.05

1.35

0.53

0603

畜禽养殖设施建设用地

0.11

0.02

0.11

0.02

0.00

城乡建设用地

村庄用地

07

居住用地

19.74

3.31

19.58

3.28

-0.16

08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0.08

0.01

0.25

0.05

0.17

12

交通运输用地

0.87

0.15

0.87

0.15

0.00

13

公用设施用地

0.03

0.01

0.03

0.01

0.00

14

绿地与开敞空间用地

0.00

0.00

0.19

0.03

0.19

16

留白用地

0.00

0.00

0.61

0.10

0.61

其他建设用地

15

特殊用地

0.61

0.10

0.61

0.10

0.00

其他土地

17

陆地水域

0.15

0.02

0.15

0.02

0.00

23

其他土地

16.09

2.69

16.03

2.68

-0.05

总计

596.64

100.00

596.64

100.00

0.00

 

6.产业发展规划:

关卜岭村形成“一心两轴三区”的产业布局结构。

“一心”为综合产业中心。以3社建设用地为主,打造全村的综合产业中心,为村域生态种养殖、特色林果产业以及乡村休闲游的发展提供发展支撑空间,打造成为村庄风貌和人文民俗展示的核心窗口。

“两轴”为村庄产业发展主轴、沿X371产业振兴轴。沿村庄主干道,串联带动各片区生产;依托县道X371,布局沿线商贸服务设施及农产品集中售卖摊点,提升沿线景观风貌,打造沿路产业振兴轴;

“三区”即粮食生产保障区、特色林果种植区、乡村旅游体验区。

粮食生产保障区:以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为基础,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为抓手,优化粮食作物种植结构。一是加大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推广力度,保障关卜岭村以玉米、小麦为主的粮食生产结构,确保粮食安全。二是推进“粮改饲”,按照“粮饲兼顾,种养结合,高效循环”的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理念,扩大青贮玉米种植面积,提高玉米种植效益,解决畜牧养殖饲草不足的问题,降低养殖成本,同时减少农业秸秆肥料的焚烧现象,降低农业污染。三是依托粮改饲,进一步扩大以牛、羊为代表的养殖业发展规模,拓宽牛羊肉销售渠道,提升标准化养殖技术普及程度。

特色林果种植区:大力发展金银花、啤特果特色种植,除散户种植以外,打造金银花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扶持培育啤特果专业种植户。按照“基地+合作社+农户”、“大户+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等模式,进一步扩大关卜岭村特色林果种植规模;其次,可将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结合、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相结合,通过零星栽植与示范引领,提升乡村颜值的同时带动了人居环境综合提升,为乡村旅游奠定基础;最后,通过金银花、啤特果种植带动周边村民灵活就业,在采摘季为附近村民提供便利的就近务工机会。

乡村旅游体验区:依托村庄现有的生态景观(大咀山松树林、金银花田),积极开发生态农业游、休闲观光游、亲子度假游等特色旅游产业,以农旅为纽带盘活村庄内部资源,推动景村融合发展。关卜岭村休闲农业要结合自身现代农业走产业融合化发展道路,构建“农业体验”、“科普研学”、“亲子教育”、“特色采摘”等多种业态。在休闲农业观光基础上,充分利用村庄资源优势培育休闲农家乐,以农家院、农家饭、农产品等旅游吸引物,提供农家生活体验服务,农家乐主要依托村民住宅进行改造建设。

7.居民点布局:规划在各社居民点分散预留宅基地“插花式”布局,共规划预留新增宅基地19户(用以村庄未来人口增长及分户需求)。

8.建设管控和风貌引导:本次规划对全村域的建筑、庭院、道路、入口形象、小品景观、铺装等方面提出风貌引导措施与整治建设要求,并针对民居的宅前屋后环境和庭院环境进行重点整治引导。

  二、公示时间

  2022年9月28日——2022年10月28日(30日)

  三、提交意见方式

(一)电子邮箱:9813355063@qq.com。

(二)书面意见:关卜乡人民政府 东乡县自然资源局。

(三)咨询电话:马翠梅    15109308825。

(四)意见和建议应在公示期限内提出,逾期未反馈,将视为无意见。

                                              东乡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9月28日

东乡族自治县关卜乡关卜岭村村庄规划成果公示.docx



x
  • 关于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
  • 互联网+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