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族自治县概况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7
字号:
收藏

东乡族自治县位于甘肃省中部西南面,临夏回族自治州东面,是我国东乡族相对集中居住的民族自治县。全县辖8镇16乡、193个行政村、15个社区、1638个社,总人口39.21万人(常住人口29.19万人)其中东乡族35.32万人、占90.5%;全县总面积1510平方公里,确权耕地面积57.82万亩(人均耕地仅为1.98亩);全县海拔1735—2664米,年均降水量532毫米左右,年蒸发量高达1437毫米;境内山大沟深、自然资源匮乏,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37亿元、同比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61.73亿元、同比增长22.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470.9元、同比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19元、同比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亿元、同比增长15.4%。

历史文化悠久。东乡族有民族语言,没有民族文字。境内有丰富的马家窑、齐家、辛店、下王家等新石器时代彩陶文化遗存,尤其是下王家遗址的发现,填补了东乡县乃至临夏州旧石器时代文化的空白。林家遗址出土的铜刀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铜铸器物,被誉为“中华第一刀”。出土的猴头骨化石,为国内唯一现存的“甘肃副长吻猴”头骨化石,是研究我国第四纪初期地理、气候和古动物的重要资料。那勒寺一带埋藏或出土的古动物化石群种类多、存量大,世所罕见,十分珍贵。

民俗风情浓郁。东乡文化景观和艺术风格独树一帜。“东乡手抓”享誉大江南北,“东乡平伙”分配方式体现了东乡人民平等互助、团结和睦的集体精神。油香、馓子、鸡尾宴、拉什哈等民族美食花样繁多,纯正独特。东乡民族史诗《米拉尕黑》、擀毡等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体育、河州花儿、说唱曲艺经久流传。

地理资源奇特。东乡地形中间高、四周低,呈“凸”字形,黄河、洮河、大夏河环县奔流,水利水电能源富集。唐汪大接杏、河滩桃梨、大红袍花椒、东乡洋芋等土特产在省内外享有盛誉。高峡平湖、民俗故居、杏园风光、丹霞地貌、化石遗址等各类旅游资源遍布,形成了以民俗风情、自然风光、寻踪探秘等为主的旅游产业。

区位优势突出。位居连接兰州、临夏的交通要道,西距临夏州府15公里,是丝绸古道南路“回藏风情线”上的重要通道,处在兰州一小时经济圈内,距离兰州中川机场140公里,兰临高速,折达、折红二级公路,兰郎公路,国道568、248线纵横交错,规划建设的兰合铁路、安临一级公路、兰永临高速、永井高速穿境而过,构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202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37亿元、同比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71.6亿元、增长4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3亿元、增长1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47.0.9元、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19元、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亿元。


x
  • 关于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
  • 互联网+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