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临夏州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18
字号:
收藏

感恩奋进再出发   砥砺前行谱新篇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临夏力量

临夏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1月17日,出席甘肃省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我州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省人大代表、州委书记、临夏代表团团长郭鹤立主持会议。省人大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省人大代表、省广播电视局原局长彭鸿嘉,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王国志,省人大代表、州委副书记、州长何东,省人大代表、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富祯,省人大代表、州委常委、东乡县委书记马秀兰,省人大代表、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郭海泉参加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审议意见。州法院院长宋学功,州检察院检察长杨鹏等列席会议。

郭鹤立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部署任务重点突出、把握职能精准到位、服务大局坚实有力,完全赞同这三个报告。这次省两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描绘了我省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明确了今年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在全省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强烈共鸣,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抓发展、促改革、惠民生的坚定决心和强大意志,体现了跳起摘桃、不甘落后的奋斗姿态,让全体代表委员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无比自豪、无比激动、无比振奋,大家都干劲十足、信心满满,对甘肃未来的光明前景充满期待。临夏州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找准定位、抓紧机遇,加压奋进、拼搏实干,在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融入全省大局、聚力项目建设、构建产业体系、优化生态环境、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奋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临夏篇章。

陈卫中代表说,作为临夏团代表,几天来听取了会议6份报告,与代表们共同深入学习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大家群情振奋、豪情满怀,共同的心声是站在了大发展的历史起点上,临夏的明天更美好。讨论中有三点强烈感受:一是“四大成就”意义重大,脱贫攻坚让临夏脱胎换骨,富了口袋,也换了脑袋,“花儿临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二是文化和旅游已成为临夏最鲜明的标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临夏的都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旅游街区等金字招牌和大项目,这是临夏最宝贵的财富。三是临夏代表团的大局意识、纪律意识和团结意识空前增强,无论是在讨论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还是审议计划报告、预算报告、酝酿选举办法等,代表们都心齐气顺。

王国志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崇尚法治、彰显民主、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好报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中肯,部署工作思路清晰,完全赞同。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积极参与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抓住高质量立法这个关键,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突出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和新业态新领域,突出针对性和操作性,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扎实有力做好地方性法规立改废工作,切实为平安甘肃、法治甘肃作出积极贡献。

何东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总结过去五年及2022年工作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安排2023年工作重点突出、措施具体,是高举旗帜、彰显法治、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回去以后,我们将从五个方面贯彻落实好省两会精神。一是在加力加速追赶跨越上下功夫,为全省发展作出临夏贡献。二是在做大做强做优产业上下功夫,围绕一产调结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围绕二产扩总量、实施强工业行动,围绕三产提质量、繁荣激活商贸旅游。三是在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上下功夫,做实做好项目建设各项工作,确保以项目建设推动大发展大建设的良好势头。四是在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上下功夫,坚守防返贫的底线,实施百万农民增收工程,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五是在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上下功夫,大力推进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一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好冬季清洁能源取暖项目。

刘富祯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语言精炼、文风朴实,是一个科学务实、凝心聚力的好报告,完全赞同。有四个特点:一是牢牢把握最高政治原则,在坚持党的领导上体现了高站位;二是牢牢把握人民至上立场,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甘肃实践上取得了新成效;三是牢牢把握“两个善于”要求,在服务全省大局上展现了新作为;四是牢牢把握质量效率相统一,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了新进步。下一步,将认真贯彻省两会精神,推动临夏人大工作实现从重立法向严执法转变、从重程序向重实效转变、从重组织管理向重服务保障转变、从重议事协调向重模范引领转变。建议:一是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临夏实践”和立法工作给予更多指导;二是更加重视全社会普法宣传;三是进一步发挥基层人民调解作用;四是进一步加大商事案件的执行力度。

马秀兰代表说,听了省人代会的6个报告,特别是任省长的报告,感到深受鼓舞、十分振奋,通过这几天系统学习、反复研读、认真领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体会,完全赞同。多年来,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给予东乡县极大的关怀和帮助,我们一直感恩铭记。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两会精神,抢抓机遇,着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守牢底线、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统筹兼顾、确保将“9个聚力”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持续整治作风、在落实见效上下功夫。建议:一是在“增减挂”指标上对东乡县给予帮助支持;二是东乡县员额法官缺口大,在双语法官入额政策上给予倾斜支持。

郭海泉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服务大众,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是一个担当务实、彰显民主、履职为民的好报告。有四点突出感受:一是地方立法有质有量;二是人大监督有章有法;三是宪法宣传有声有色;四是代表工作有板有眼。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文风朴实,体现了依法履职的责任担当和司法为民的深厚情怀,体现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全面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新期待,必将对法治甘肃建设发挥强大助推作用。



x
  • 关于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
  • 互联网+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