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围绕更好发挥科技人才作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商建言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23
字号:
收藏

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围绕更好发挥科技人才作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商建言

庄国泰出席并讲话

 

省政协3月22日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围绕更好发挥科技人才作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商建言。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庄国泰出席并讲话。

座谈会上,赵卫红、刘维民等9位院士专家、政协委员,4名省直部门负责人及兰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科技支撑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兰州科学城建设等积极建言献策。

在听取发言后,庄国泰说,我省是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不仅有大量的传统产业,多年来也培育了一批新兴产业。要以科技创新为产业赋能,实现产业发展的升级转型,让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加快发展的“助推引擎”。

庄国泰指出,要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瞄准市场需求,持续加强传统优势产业的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从粗放低效向优质高效提升,从产业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要坚持以科技主导型为主攻方向发展新兴产业,聚焦新能源、新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占领关键核心技术的制高点,促进科技成果高效率转化,推进产业创新集群化发展。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设立项目孵化专项基金,落实支持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揭榜挂帅”,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化等创新活动。要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进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创新,加快完善人才管理评价机制和产学研用利益分配机制,鼓励有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建设技术转移研究院,推动全链条科技成果转化。要充分认识建设兰州科学城的战略意义,客观分析优势和短板,根据国家战略布局和甘肃发展需要,明确功能定位,凝心聚力做强传统学科、重点学科,组建培育基础研究力量,把资源集中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扎实把几个平台做起来。

郭天康主持,王建太出席。(记者 崔亚明)



x
  • 关于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
  • 互联网+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