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临夏州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01 17:10
字号:
收藏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解决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临夏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的通知》,从四个方面对加强和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深刻认识加强和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农村宅基地是保障农民安居乐业和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对于保护农民权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州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不到位,各相关部门职责不够清晰、履职尽责不够,管理服务不规范,村庄规划指导不足,加之部分县市近年来宅基地审批数量极少,满足不了农户建房需求,抢占乱占超面积建设等违法用地问题时有发生,导致全州农村宅基地历史遗留和现实矛盾问题突出,宅基地审批管理事关农民居住权益,已成为当前农村的热点难点问题,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做好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全力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二是进一步明确了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中农业农村部门、自然资源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各自的工作职责。同时,要求财政、交通、水务、公安、生态环境、市场监管、林业等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农村宅基地审批和农房建设的相关管理服务工作。

三是严格执行宅基地政策。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和甘肃省农村村民住宅用地面积标准要求,禁止擅自通过“村改居”等方式将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转为国有土地,禁止城镇居民在农村购买宅基地。严格执行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规定,对2020年7月3日前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纳入问题台账,逐步解决;7月3日后建成的,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拆除,恢复耕地,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进一步强化了工作保障。各县(市)政府统筹组织协调相关部门、乡镇政府、村级组织依法履行职责,建立共同责任机制。乡镇政府承担属地责任,切实承担起宅基地审批和管理职责。村级组织健全宅基地申请审核有关制度,确保宅基地分配使用公开、公平人、公正。进一步简化和规范户申请、村审核、乡镇审批、现场查验、登记发证各环节的申报材料,细化优化审批流程和办事指南。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和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防止出现工作“断层”“断档”。对工作不力、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要依法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