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南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锁南镇 发布时间:2023-01-19
字号:
收藏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锁南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公开形式,高度重视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积极采取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真抓实干,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程度,在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促进我镇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通过落实工作机构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开展学习宣传、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使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出运行平稳、成效良好态势。

(一)政府信息管理工作。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锁南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了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同时明确党政办一名同志为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程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奠定基础。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2022年锁南镇完善了组织协调、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引导、回应关切、政民互动、公众参与、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严格按照“五公开”的要求,对照制定完成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公开决策、管理、执行、服务和结果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工作。一推进惠民资金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锁南镇积极发挥镇村两级公示栏作用,及时公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惠民资金发放情况。二是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锁南镇建立和完善了政务舆情、突发事件等热点信息回应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快速正确解决各类社会群众关切问题,2022年全镇办理信访体公众平台的严谨性与吸引力。同时督促各村(社区)对需要公开的各种政策和补助及时公开,定期对各村(社区)村务公开情况进行督查。案件196起,对群众所反映问题及时进行核查协调处理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2022年全年,锁南镇未收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共的申请。同时镇人民政府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的政府信息,全部实行免费。

(四)公开平台。在“锁南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镇政府重要会议消息及各类需要公开的重点工作信息。二是完善建设镇村两级公示栏,制定村务公开制度和村务公开清单,督促村(社区)及时公开各项惠民政策、涉农补贴,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三是定期向社会群众公布各项涉农惠农资金和救助人员名单。

(五)监督保障工作。为了让人民群众更加直观的感受政府工作的运转流程,增强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与信任。锁南镇及时更新微信公众号,确保持续输出优质内容,不断增强政府新媒体公众平台的严谨性与吸引力。同时督促各村(社区)对需要公开的各种政策和补助及时公开,定期对各村(社区)村务公开情况进行督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不够强、及时性不够,对一些公开的内容存在遗漏现象,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格式、内容不够规范,公开渠道不宽,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单一,对于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有所欠缺,公开形式及便民性也仍需进一步提高,相关制度还需要进一步细化。

(二)下一步工作改进措施

一是业务学习和培训。通过开展培训会和交流会,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打造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 伍,确保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能够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发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二是充实政务公开内容。按照“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的要求,在深化完善 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对我镇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监督力度。我镇将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全镇形成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同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推动我镇行政事项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 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锁南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3日




x
  • 关于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
  • 互联网+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