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县《考勒乡八十个村村庄规划(2022-2035年)》的公示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2-09-28
字号:
收藏

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化土地资源利用的宏观调控作用,切实保护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优化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和综合产出效益;构筑农村生产集约高效、农居生活特色传承、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空间格局,建设美丽乡村,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 号)、《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35号)等文件精神,积极有序推进《考勒乡八十个村村庄规划(2022-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规划基本情况

为了提高群众参与实施规划的积极性,让规划充分体现广大农民的意愿,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现将八十个村村庄规划初步成果向社会公示,听取公众意见。欢迎社会各界提出意见和建议,现将有关事项公示如下:

1.规划范围及期限:规划范围为东乡族自治县考勒乡八十个村村域,面积约969.41公顷。规划期限为2022-2035年,基期年为2021年,近期为2022-2025年,远期为2026-2035年。

2.村庄类型:集聚提升类村庄。

3.人口规模:预测八十个村户籍总人口为328户1778人。

4.村庄规划定位及发展目标:

规划定位:农业生态绿色,体育文化独特的活力宜居村

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配套,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村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严格保护耕地,集约利用土地,大力推广节能新技术,建设充分体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的“四节”原则。突出乡村特色、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整合资源,探索特色村庄发展建设的新模式。综上,将八十个村定位为:“农业生态绿色,体育文化独特的活力宜居村”。具体发展目标为土地利用集约高效,耕地保护与村庄建设并重;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业和运动康养等特色产业有序发展;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明显美化优化;配套设施日益完善,公共和旅游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5.空间布局:根据八十个村村民生活生产习惯、宗教信仰,尊重村庄现状布局模式和村庄肌理,结合村庄产业布局,规划“一心四轴五区多节点”的空间结构,其中:

“一心”——以村委会为村庄的公共服务核心,构建村庄综合服务中心;

“四轴”——依托村庄主干道联系村庄发展片区,打造村庄发展轴;借助刘家峡的风景优势,打造景观次轴;

“五区”——

山地田园居住区:以村民生活为主的功能片区。

现代农业示范区:以玉米种植基地为基础,打造以特色牛奶玉米种植为主的功能片区。

沿库湿地保育区:以刘家峡水库内陆滩涂为基础,培育生态基底。

林地涵养保护区:加强对村庄内草地、林地、水域等自然生态的保护,保育村庄基底的自然片区。

沟壑种养结合区:利用沟壑独有的地形条件,打造牛羊养殖、饲草种植新基地。

“多节点”——围绕健身广场、学校、卫生室和停车场打造完善村庄公共服务中心,结合村庄古树、古宅、公共活动场地设置多节点。

国土空间功能结构调整表

单位:公顷、%

国土空间功能结构调整表

《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用途管制用地用海分类指南》

规划基期年

规划目标年

规划期内增减(公顷)

代码

名称

面积

比重

面积

比重

耕地

01

耕地

216.1

22.29%

215.83

22.26%

-0.27

林地

03

林地

3.72

0.38%

3.67

0.38%

-0.05

草地

04

草地

666.45

68.75%

665.83

68.68%

-0.62

湿地

05

湿地

9.15

0.94%

9.15

0.94%

0

农业设施建设用地

0601

乡村道路用地

1.94

0.04%

1.94

0.20%

0

0603

畜禽养殖设施建设用地

0.38

0.04%

0.38

0.04%

0

村庄建设用地

07

居住用地

22.67

2.34%

23.29

2.40%

0.62

08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0.36

0.04%

0.48

0.05%

0.12

0601

乡村道路用地

0.35

0.20%

0.35

0.20%

0

14

绿地与开敞空间用地

0

0.00%

0.23

0.02%

0.23

2301

空闲地

0.04

0.00%

0

0.00%

-0.04

区域基础设施用地

1202

公路用地

2.13

0.22%

2.13

0.22%

0

其他建设用地

15

特殊用地

0.96

0.10%

0.96

0.10%

0

陆地水域

1701

河流水面

0.89

0.09%

0.89

0.09%

0

1702

湖泊水面

0 .00

0.00%

0

0.00%

0

其他土地

2303

田间道

9.91

1.02%

9.91

1.02%

0

2306

裸土地

34.37

3.55%

34.37

3.55%

0

合计

969.41

100.00%

969.41

100.00%

0

 

 

6.产业发展规划:

根据村庄用地条件和产业发展需求,科学划定产业功能分区和服务空间,合理确定村庄种植业、养殖业空间布局,促进生产经营适度规模化,合理布局商业服务、旅游发展等经营性建设用地用途、规模和空间布局,推动产业空间复合高效利用,构建“一心、两轴、多片区” 的总体发展布局。

“一心”是全村的综合产业中心,以九到十社建设用地为主,为玉米种植、梯田景观、住宿等服务提供发展支撑空间,也是村庄风貌和人文民俗展示的核心窗口。

“两轴”指沿村内主要道路的健康产业发展轴和沿乡道分布的农业种植轴线。

“多片区”指以玉米、金银花为核心的种植、研发、生产示范梯田和药田景观片区。

7.居民点布局;规划在各个村社居民点均分散预留宅基地,“插花式”布局,合计规划预留新增宅基地66户(用以村庄未来人口增长及分户需求), 在村庄内部存量挖潜的基础上,八十个村至2035年需预留新增宅基地面积2700平方米。

8.建设管控和风貌引导:本次规划对全村域的建筑、庭院、河流水系、道路、入口形象、小品景观、铺装等方面提出风貌引导措施与整治建设要求,并针对民居的宅前屋后环境和庭院环境进行重点整治引导。

  二、公示时间

2022年9月28日——2022年10月28日(30日)

  三、提交意见方式

(一)电子邮箱:9813355063@qq.com。

(二)书面意见:考勒乡人民政府 东乡县自然资源局。

(三)咨询电话:马翠梅    15109308825。

(四)意见和建议应在公示期限内提出,逾期未反馈,将视为无意见。

                                           东乡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9月28日

东乡族自治县考勒乡八十个村村庄规划成果公示.docx



x
  • 关于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
  • 互联网+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