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县职校2023年全员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

来源: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02-28
字号:
收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甘肃省《职业技能培训规划2018-2025年》、《东乡县2023年劳动力技能培训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强化全员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大力提升农村家庭劳动者和未就业人员技能水平和能力,进一步促进更高质量的就业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根据年度培训任务指标和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需求,大力实施全员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加强与企业对接联系,进一步靠实责任,开展“订单式”、“嵌入式”培训,协同推进,全面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000人次。汽车驾驶B照专项培训100人次。

二、培训对象及形式

培训对象:全县范围内有培训意愿和需求的16-55周岁劳动力(其中餐厅服务员年龄在18-45周岁、汽车驾驶B照年龄在20-45周岁)

培训形式:主要以理论培训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三、培训时间及地点

培训时间:202311日12月31日。

培训地点:所有工种统一在县职校培训

四、培训内容

紧紧围绕中西式面点师(东乡面点师)、牛肉拉面师、中式烹调师、餐厅服务员、东乡手抓烹调师、家政服务、育婴员(月嫂)、保健按摩师、挖掘机、装载机、叉车、电焊、电工、美容师、美发师、美甲师、美睫师、汽车美容、家电维修、电动车维修、“农家乐”等工种,扎实开展技能培训工作。

五、培训计划

1、中西式面点师(东乡面点师)培训:10每期集中培训30天

2、牛肉拉面师培训:10每期集中培训30

3、中式烹调师培训:其中初级培训8每期集中培训30天中级培训2期;每期集中培训15

4、餐厅服务员培训:2期,每期集中培训15

5、东乡手抓烹调师培训:4期,每期集中培训15

6、农家乐培训:5期,每期集中培训30天。

7、家政服务培训:2期,每期集中培训15天

8、育婴员(月嫂)培训:4期,每期集中培训15

9、保健按摩师培训:4期,每期集中培训15

10、装载机、挖掘机培训:其中初级培训10期每期集中培训30中级培训5期。每期集中培训15

11、叉车培训:10期,每期集中培训15

12、电焊工、电工培训:其中初级2,每期集中培训30天;中级培训1期。每期集中培训15

13、美发师、美容师培训:2期,每期集中培训15

14、美甲师、美睫师培训:2期,每期集中培训15

15、手工编织、刺绣培训2期,每期集中培训15天。

16、汽车维美容、装潢培训:5期,每期集中培训30天。

17、电动车维修培训:2期,每期集中培训30天。

18、家电维修培训1期,每期集中培训30天。

以上培训每班期视报名情况开设。每个工种培训人数以最终实际培训结果为准。县内行业部门和企业有特殊工种培训需求,县职校实时联合组织开班培训。

六、工作要求

1、强化责任落实县人社局牵头抓总,协调各乡镇开展好全员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积极宣传动员劳动力按时限要求参加培训。县职校认真制定全员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制定培训计划,合理设置培训课程,增强培训内容实用性和针对性。根据培训流程做好各乡镇学员报名登记工作,达到开班条件及时上报县人社局审核批复后,组织开展培训工作,大力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2、人员信息核实。县人社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教育局、残联配合做好培训人员中重复、公职、脱贫户、在校生、残疾人等信息核定工作,出具培训人员核定情况说明。

3注重培训宣传。学校要通过多种渠道,利用村民知情大会、融媒体、群众性活动等做好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宣传。积极宣传国家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劳动力技能培训的良好氛围,吸引劳动力积极参加技能培训,掀起技能培训的高潮。

4、强化培训管理。学校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确定培训对象、培训机构、设计培训课程、配备师资。严格执行考勤和考试考核管理制度,规范建立培训台账,切实做到对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全过程监督,确保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5、强化资金保障。要多渠道筹措培训资金,整合培训资源。脱贫户(含边缘户、监测户)职业技能培训补助资金由县上统筹解决,一般户由人社就业资金解决。根据《甘肃省财政厅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甘肃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甘财社〔2018〕67号)、《关于规范2019年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劳动力培训补助标准的通知》(临州人社发〔2019〕66号)文件精神,制定东乡县2023年全员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各工种资金补贴表。对享受免费培训政策的结业学员,每季度在学员所在乡村集中进行公示。

 

    附:东乡县2023年全员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各工种资金补贴表.doc



x
  • 关于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
  • 互联网+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