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 搜全州
  • 搜本站

“五措并举”促实效 “老有颐养”暖夕阳——东乡县民政部门扎实推进养老服务工作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21
字号:
收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乡县民政部门从群众最关心的养老服务入手,深度聚焦养老服务体系和服务质量建设,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落实到提升为民服务的细节之中,发扬“敬老、爱老、助老”精神,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不断推动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县现有特困供养对象1117户1373人(农村特困998户1234人,城镇特困119户139人),县敬老院、河滩综合福利服务中心两所养老机构集中供养老人134人。



探索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障制度。结合实际需求和财政可承受能力,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依托,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保障特殊困难失能老年人的长期照护服务需求。将特殊困难失能老年人分类纳入保障范围,完善特殊困难失能老年人兜底性长期照护服务保障政策,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全部实行集中供养,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委托照料服务全面落实。



完善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体系。认真落实特困人员供养政策和生活、照料护理补贴,全面签订供养协议,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委托照料情况的跟踪,开展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定期探访,确保其“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提高特困人员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针对城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实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按照“失能户每月3次、半失能户每月2次、自理户每月1次”的方式,为分散特困人员开展卫生扫除、清洗衣物、理发修面等照料服务。

提升居家社区养老品质。制定了《东乡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加快建设分布式、多功能、专业化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积极引进有资质第三方机构,建设智慧养老平台,补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短板,完善标准体系,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便捷性。

强化养老机构服务能力。进一步明确公办养老机构“兜底线、保基本”职能定位,通过对养老机构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有效改善居住环境,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加强服务人员素质教育,通过业务知识学习,提升服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在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节庆期间,积极协调宣传部门、博物馆等开展慰问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娱乐生活。

加快护理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失能护理对象1:3的比例、半失能护理对象1:6的比例,普通护理对象1:10的比例配备养老护理员,紧扣县情实际,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形式配备了30名养老护理员。同时,加大对养老服务护理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对150名护理员开展了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了护理人员专业化水平。




x
  • 关于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
  • 互联网+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