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 搜全州
  • 搜本站

东乡县民政局关于全县老年人高龄津贴申报的公告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8-11
字号:
收藏

广大老年朋友们:

根据《临夏州民政局 临夏州财政局 临夏州公安局 临夏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临夏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转发〈甘肃省民政厅 甘肃省财政厅 甘肃省公安厅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规范高龄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临州民发〔2023〕2号)文件规定,为落实高龄津贴政策,完善发放管理长效机制,确保资金发放全面、及时、精准、有效保障老年人权益,现结合我县实际,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发放对象

具有东乡县户籍、8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享受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高龄补贴的老年人不再重复享受)。

二、发放标准

80-89周岁老人,每人每月25元;90-100周岁老人,每人每月60元;10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每人每月100元。

三、部门责任

县民政局作为高龄津贴发放工作的牵头部门,做好部门间的统筹协调。县财政局做好高龄津贴的经费保障。县公安局做好80周岁以上东乡县户籍老年人数据管理,按要求及时推送到民政局。县人社局做好过渡期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的高龄津贴发放工作,并与县民政局做好数据对接,确保工作有效衔接。

四、申请流程

高龄津贴发放以户籍地为基础,按照“本人申请、村(社区)受理、乡镇审校、县民政局审批”的程序进行办理。

(一)自愿申请

凡具备领取高龄津贴条件的老年人,均可按照自愿申请的原则,携带本人户口本、身份证等有效材料向所在村(社区)提出申请;失能失智或行动不便的高龄老年人可由本人亲属、村(社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代为申请;集中供养的特困高龄老年人由所在供养机构代为申请。

(二)逐级审核

1.村(社区)受理。村(居)委会接到申请后,要及时比对核实申请人基本信息,明确审核意见。对受理通过的,要及时报乡镇人民政府审核。

2.乡镇审核。乡镇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通过入户核实、与乡镇派出所户籍信息和卫生院掌握的死亡人口信息进行比对等方式,核对申请人年龄、户籍及是否健在等信息,提出审核意见后报县民政局审批。

3.县民政局审批。县民政局应当自收到相关申请材料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与卫健、人社部门人口死亡数据及公安部门户籍人口数据进行比对,提出审批意见。

五、津贴发放

高龄津贴应当自审批同意后次月计发,按月实行社会化发放,每月15日前发放上个月高龄津贴。每月5日前,乡镇将本辖区上个月高龄老人新增、死亡、户口迁移等移动情况汇总上报县民政局,县民政局进行发放对象动态管理。

六、其他

2023年作为过渡保障期,对于已正常领取高龄津贴发放的老年人由原渠道(县社保局)发放;未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老年人高龄津贴由县民政局审核发放,2024年我县所有高龄津贴由民政局发放。请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在户籍地所在乡镇(村、社区)申报。

 

                                                                       东乡县民政局

                                                                       2023年8月10日



x
  • 关于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
  • 互联网+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