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 搜全州
  • 搜本站

医疗“组团式”帮扶助推医院满意度提升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07
字号:
收藏

医疗“组团式”帮扶助推医院满意度提升

——甘肃省人民医院帮扶东乡县医院成效初显

 

提高东乡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水平,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健康保障,是甘肃省人民医院“组团式”医疗队的目标导向。甘肃省人民医院13名专家于2022年6月20日进驻东乡县人民医院,第一时间与县级医院建立帮扶关系,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工作,加强县级医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有效提高县级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让老百姓就近享受到省州专家级的便捷优质医疗服务。

加强县级医院重点科室建设。县委高度重视“组团式”医疗帮扶工作,第一时间让省人民医院“组团式”医疗帮扶队队长朱春晖担任东乡县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医院党委立足东乡县医院实际,综合考量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和转院率高的疾病等因素,确定麻醉科、护理部、DSA、普外科、急诊科、口腔科、卒中中心、体检中心、病理科、检验科、药械科等重点科室,结合专业优势和实践经验,把12名队员分配到各重点科室担任负责人。12名队员立即开展调研,全面掌握分析汇总县医院各科室目前存在的短板、发展诉求及急需购买的药品、设备,和科室人员共同探讨,进一步明确具体帮扶目标,科分别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方案。综合利用规范诊疗程序、拓展诊疗方法、引进适宜技术等,不断提升科室服务能力。

主动请缨投身疫情防控。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东乡县医疗专业人员紧缺的状况,帮扶队专家发挥各自专业优势,积极主动、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和医院医疗工作。医疗帮扶队各位专家以先进的医疗理念、精湛的诊疗技术、优良的专业素养,为东乡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尤其是朱春晖院长率先士卒、主动请缨到东乡县坪庄卫生院,与新冠肺炎医疗团队密切配合,发挥自身中医学专业优势,不断调整优化方案治疗感染者,得到州县领导和同事们的赞许;谈黎霞护士长平时深入县医院综合科开展优质护理工作,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院感培训、防护服穿脱培训等工作,在疫情严重时主动要求到县医院方舱加班加点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得到县上好评。

绑带培养提升专业能力。帮扶队员认真调研,综合了解各科室人员专业水平和医疗技术,挑选基本素质好、有培养潜力的跟学人员,建立“师傅带徒弟”关系,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采取集中培训、现场传授等方式,培养综合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近5个月来,开展讲座3次、培训人员450人次;开展手术64例,手术示教6例,会诊32人次;举办义诊活动2次、诊疗患者52人次;指导各类示范操作6项;参与疑难病历讨论3次;开发新项目、新技术2项。同时,充分发挥省人民医院医疗资源、人才优势,有计划地选派医疗专业人员到省人民医院跟岗锻炼,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和优质专业技术,不断提升医疗实战技艺。联系甘肃省人民医院感控处专家,利用腾讯会议线上对全县卫生人员进行感控知识培训,提高感控意识。

健全制度机制提升管理水平。“组团式”医疗帮扶队对规范医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认真梳理县医院当前存在的问题,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逐一分析原因,制定措施落实整改,推进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借鉴省人民医院先进管理经验,加快医院信息化建设,健全完善电子病历、远程视频会诊、医学影像诊断等信息系统,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共享。修改完善首诊医师负责制度、医师查房制度、疑难病例讨论制度等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医院持续改进质量、保障医疗安全的长效工作机制初步形成,病人的转院率逐渐下降,县医院的群众信誉度和患者满意度大幅提升。



x
  • 关于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
  • 互联网+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