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 搜全州
  • 搜本站

《东乡县美食产业奖补办法》(修订)政策解读

来源:县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3-08-21
字号:
收藏

一、奖补对象

奖补对象为东乡族自治县户籍群众在县域外开办的各类餐饮店、东乡县商贸业限额以上入库餐饮企业(以下简称“限上入库餐饮企业”)、县域内星级农家乐、评先选优餐饮企业。

二、申请条件

(一)申请主体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股人必须为东乡族自治县户籍;连锁经营、加盟经营、合伙经营的,东乡籍法定代表人股份占比50%以上;

(二)申请主体有固定经营场所,办理营业执照,并开设对公账户;

(三)申请主体法定代表人无严重失信记录;

(四)申请主体须加入东乡县美食餐饮协会(特色店不作要求)

限上入库餐饮企业、星级农家乐、评先选优申请条件参照以上执行,适当予以简化。

三、奖补标准

奖补标准按类型分为县外新建店奖补、县外改造提升店奖补、限上入库餐饮企业奖补、星级农家乐奖补、评先选优奖补五种。

(一)县外新建店奖补标准:

按规模分为特色店、创业店、标准店和旗舰店。

特色店:奖补3000元。建设规模:投资额和营业面积不作要求,东乡籍从业人员不少于1人。

创业店:奖补5万元。建设规模:投资不低于35万元,营业面积30平方米(含)以上,东乡籍从业人员不少于3人,其中已脱贫劳动力(含监测对象)不少于1人,从业人员就业合同期不少于1年。每年奖补不超过100家。

标准店:奖补10万元。建设规模:投资不低于70万元,营业面积100平方米(含)以上,东乡籍从业人员不少于8人,其中已脱贫劳动力(含监测对象)不少于3人,从业人员就业合同期不少于1年。每年奖补不超过50家。

旗舰店:奖补15万元。建设规模:投资不低于100万元,营业面积150平方米(含)以上,东乡籍从业人员不少于15人,其中已脱贫劳动力(含监测对象)不少于5人,从业人员就业合同期不少于1年。每年奖补不超过20家。

(二)县外改造提升店奖补标准:

现有餐饮店通过重新装修、统一门头、统一收银系统、安装摄像头等方式改造提升达到奖补条件的,改造提升费用及相关资料经县商务部门审核通过后,参照县外新建店建设规模和要求分类奖补,创业店、标准店、旗舰店分类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2.5万元、5万元、7.5万元,特色店不再改造提升。改造提升店每年奖补不超过20家。

县外新建店、县外改造提升店只奖补一次,不得重复申请奖补。即同一营业执照或同一经营场所餐饮店只奖补一次。

(三)限上入库餐饮企业奖补标准:

1.新入库企业一次性奖补2万元;

2.在库限上企业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速30%(含)以上,每季度奖补5000元。

限上新入库企业一次性奖补,在库企业按增速每季度进行奖补。限上入库餐饮企业从其他渠道已落实奖补资金的,不再重复奖补。

(四)评先选优奖补标准:

按类型分为最美环境、最美服务员、最美菜品、最美餐饮企业四种,每年评选一次。最美环境、最美服务员、最美菜品从县域内餐饮企业中评选,最美餐饮企业从全国范围内东乡籍餐饮企业中评选。

1.最美环境奖补标准:每家奖补5000元。根据餐饮店整体环境进行评选,每年评选不超过5家。

2.最美服务员奖补标准:每名服务员个人奖补1000元。每家餐饮店推选1-2名服务员参加评选,从服务礼仪、专业技能、专业知识等方面进行评选,每年评选不超过20名。

3.最美菜品奖补标准:每家奖补3000元。每家餐饮店推出一道菜品参加评选,从菜名、色泽、香气、味感、食材等方面进行评选,参选菜品不得重复,每年评选不超过5个菜品。

4.最美餐饮企业奖补标准:每家奖补10万元。从餐饮企业规模、年营业额、品牌知名度等方面进行评选,每年评选不超过3家。

(五)星级农家乐奖补标准:

按照《关于加快全县星级农家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县委办发〔2023〕56号)文件执行。

四、奖补条件

(一)统一门头。餐饮店门头体现“河州味道·临夏美食”品牌LOGO;

(二)统一收银系统。收银系统具备后台远程统计功能,销售数据接入到东乡县美食产业信息平台;

(三)安装摄像头。摄像头须联网并接入到东乡县美食产业信息平台;

(四)取得培训证书。餐饮店法定代表人和从业人员须取得县餐饮行业主管部门认可的餐饮培训证书;

(五)餐饮店食材优先从东乡县内采购。

特色店只要求统一门头,其他不作要求。

限上入库餐饮企业、星级农家乐、评先选优奖补条件参照以上执行,适当予以简化。

五、奖补流程

(一)意向登记:申请主体在办理营业执照、开办餐饮店前先向县商务部门进行意向登记,县商务部门备案。意向登记可以到县商务部门现场登记,也可以通过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线上登记;

(二)申请:已备案申请主体向县商务部门提出项目申请,可以到县商务部门现场申请,也可以通过线上方式申请。县商务部门未备案的,不予受理申请;

(三)推荐:乡镇政府推荐;

(四)审核:县商务部门审核;

(五)拟建名单公示:拟建设名单在县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六)签订协议:公示无异议后,县商务部门与申请主体签订奖补协议;

(七)建设:申请主体开始门头安装、收银系统安装、内部装修等建设工作,县美食餐饮协会负责具体指导;

(八)验收:申请主体完成建设后,向县商务部门提出验收申请;

(九)拟奖补名单公示:验收通过后,拟奖补餐饮店名单在县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十)资金拨付:公示无异议后,按程序拨付奖补资金至餐饮店对公账户。

限上入库餐饮企业、星级农家乐、评先选优奖补流程参照以上执行,适当予以简化。

                                                                                            

                                                                                                    东乡县商务局

                                                        2023年8月




x
  • 关于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
  • 互联网+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