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 搜全州
  • 搜本站

《东乡县2023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东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8-17
字号:
收藏

一、起草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全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按照省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安排部署,根据《临夏州2023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结合我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际,由州生态环境局东乡分局牵头负责起草拟定《东乡县2023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起草过程

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开展好污染防治工作的要求,组织业务骨干进行了《方案》的起草。初稿完成后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对《方案》多次进行了修改,最终形成了《方案》的审定稿。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五部分。

第一部分是全县空气质量状况。根据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数据分析,东乡县PM10浓度均值为57ug/m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1.3%;PM2.5浓度均值为21ug/m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5.0%;SO2浓度均值为8ug/m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00.0%;NO2浓度均值为6ug/m3,与去年同期持平;CO浓度均值为1.2mg/m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00.0%;O3浓度均值为124ug/m3,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1%;截5月31日优良率平均为87.8%,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9.8%。

第二部分是当前治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隐患和问题。

(一)完成省上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存在巨大风险。根据我近年来空气质量呈“夏秋好、冬春差”的总体趋势,综合考虑进入供暖季后污染物排放量急剧增加,静稳天气增多、染物物扩散条件差等不利因素影响,完成年度考核目标任务艰巨。

(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到位。二是责任落实不到位。三是执法监管不到位。四是网格化监管不到位。

第三部分是工作目标。2023年底,全县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在2022年基础上要有下降,优良天数比率明显提高,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臭氧(O34项指标力争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全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保持巩固改善,全面完成省、州下达的PM10年均目标值59微克/立方米、PM2.5年均目标值 24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90%的年度目标任务

第四部分是重点工作任务。涉及十个方面,包括强化燃煤污染治理持续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强化扬尘污染综合整治推进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强化工业污染源达标监管治理强化VOCs监管治理深入推进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强化面源污染整治不断夯实大气环境基础能力积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调度加大执法力度强化信息公开强化督查考核强化舆论宣传6个方面明确了加强组织实施的相关要求



x
  • 关于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
  • 互联网+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