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 搜全州
  • 搜本站

东乡冬日美食推荐,温暖你的整个冬季!

来源:县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2-12-29
字号:
收藏






今天小伙伴们吃了什么?

有哪些适合冬天的美食?

各地都有特色美食

这不仅是文化的一种体现

也是独有的一抹乡情


当然,在寒冷的冬日

东乡并不只有肉类让我们挂怀

今天就让小编带您会一会东乡的面食选手吧!



面食选手申请出战





河州包子


河州包子制作时选料主要以韭菜、胡萝卜为主,放入剁碎的羊肉,加入葱料,将煮羊肉所撇羊油融化浇入,拌匀馅子。其以面皮好、馅子考究而驰名,制作花样繁多,有肉包子、菜包子、糖包子等各种不同的品种,不同的味道,满足了不同口味食客的要求,深受当地城乡群众的喜爱。

油香


油香是东乡地区的传统食品,每逢佳节,家家都煎炸油香,除自己食用外,还用来亲朋好友间相互馈赠而今也成为日常餐桌必备之物。油香的做法很简单,面粉加酵母,用温开水和好。发酵后,在案板上揉好后摊成碗口大小的圆饼,表面划二三条刀纹,然后放在锅内用香油炸熟,色红松软,味美醇香。这种用油炸成的面制品,金黄油亮,味道香酥,早晨来一点面食垫肚子,一天忙碌起来才有劲,且做法简单,色香俱全简直完美。

糖油糕


糖油糕,也叫“烫面油糕”。是一种外酥内嫩、甜香爽口传统小吃。圆如饼,形似鼓,色如铜,香味扑鼻。它不加牛油等肥腻的东西,因此口味相对比较清淡,甜度又刚好而深受大家喜欢。这是一道含蓄的小吃,虽名为糖油糕,外形却像一张油饼,酥软甜香最是勾魂。糖油糕的灵魂是藏在内里的糖心,因此一定要趁热吃。一口咬开,糖心还在隐隐流动,甜进心坎里。



花馃馃


油炸馃馃,是东乡一种传统油炸面点,它以色泽艳丽、品种丰富、用料考究、香甜酥脆而被人们津津乐道。以前只能过节之际才能吃到,而今想吃的时候就能买到,对于爱好油炸面食的小主来说简直是一大福利。早上配以清茶或者泡到牛奶中,就是一顿美味了。

散饭


贴秋膘可不能一味只吃肉哦,多食用杂面对身体是有极大好处的。吃惯了精细白面换个散饭让你眼前一亮。散饭是东乡族的特色小吃之一,主要是用小麦珍子或者青稞珍子为原料,在滚水中一边搅拌一边撒入珍子而做成的特色饭,滚水中一般加入土豆。配菜主要为腌制酸辣白菜、酸辣萝卜丝等炒菜,搭配油辣椒味道更好!



羊肉面片


如若您不爱吃酸的,那羊肉面片也是不错的选择,河沿面片(羊肉面片)久负盛名,主要得益于其独特的风味,这种“面片子”柔滑劲道,汤油而不肥,肥而不腻,味道醇厚,原汁原味,却又鲜美无比。河沿面片一般要配手抓一起吃,手抓肉质鲜嫩,肥而不腻,越吃越馋。



浆水面



一碗酸酸的拉什哈,是吃完羊肉后必吃的一道美食。人们这样形容东乡“拉什哈”:“擀面擀得薄,切面切得细,下到锅里团团转,盛到碗里银丝线,吃到肚里真舒坦”。调上葱花浆水臊子的拉什哈,酸乳醇香,有助于消化。

搅团


在过去小麦面粉匮乏的年代,搅团大多是用杂粮制作而成现如今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了,杂粮搅团倒成了特色小吃。根据主要用料不同分为荞面搅团、玉米搅团和洋芋搅团。搅团的做法就在一个“搅”字,将面向锅中撒下的同时要拿一根棍或勺子在锅里用力搅。俗话说:搅团要好,搅上百搅越多搅,做出来的就会越好。搅团做法单一,但吃法众多甚至可以花样翻新最普通的吃法是趁热盛一团入碗加入酸汤再加上油泼辣子,顺汤搅匀然后从碗边开始,夹起一块汤里送入口中口感爽滑,酸辣过瘾。


糖包



    每当家逢喜事、待客、过节时,诸多美食中都少不了这道糖包,和河州包子不分伯仲。需要经过面团的发酵、揉面、掐线、成型,糖包,调用不同食材的混合制成,内馅一般有核桃仁、枸杞、葡萄干、切成小丁,放入切碎的牛油中,再加白糖、熟黑芝麻或白芝麻,搓成圆圆的形状置于包子皮中,味道恰到好处又甜而不腻。



馓子


“左拧是馓子,右拧是麻花”。馓子是东乡人面食中的佼佼者,也是穆斯林的重要节日和宴请喜事中最上乘的面食精品,色香味俱全,驰名河州。每当逢年过节之时,便是东乡族妇女们大展手艺的好时机。馓子既可现吃,直接用于筵席,款待客人,也可以作为礼品相互赠送,一般可保存八九个月,其色味不减。每逢喜事和节日家家必备。


杂粮煎饼


精选玉米面或者荞麦面,以及麦香浓郁的全麦面粉,按照2:1的比例进行混合再加入鸡蛋、和少许白糖,分次倒入温水,一边倒一边搅搅拌成没有颗粒的面糊静置一会儿,直到有小气泡产生即可打开预热好的饼铛,刷上一层薄薄的食用油用勺子将拌好的面糊,舀入饼铛摊平煎至两面金黄。另一种美味呈现于眼前轻轻撕下一块触动你味蕾的,原来杂粮也能如此美味。


扭馓


说起油炸食品,不能不说到大如炕桌的东乡扭馓。扭馓也叫酥馓,它是婚娶宴喜中不可缺少的食品,耐贮藏。制作扭馓时,跟做馓子时一样共需5人。做扭馓用的面是酵面,并在其中和少量的花椒水,揉上少量的清油,反复滚动,揉成二斤、三斤重的圆块,中间掏一个洞,一人把手套在小洞里,反复的捏转,洞口越来越大,另一人也上手了,顺一个方向两人合力,一应一和,捏成粗细均匀光滑的圆圈,在手上快而稳的盘绕四到五转,压成每条宽三寸左右,长1.5尺的长方块,然后“朵松池”手持两根筷子形的长约1米木棍,套在盘条的两端,下锅煎炸,反复翻转,待十几分钟后出锅,就成了弯曲适度、多而有条、叠得自然、曲得好看、色金黄、味酥香、大如炕桌的扭馓。



x
  • 关于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
  • 互联网+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