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快来毛沟吃平伙!!!

来源:凤山乡 发布时间:2022-06-09
字号:
收藏

夏天是彻底来了,脚步也跟着轻盈起来。

每一口西瓜,每一个故事,都将深深烙进夏的底色中。

夏天,可真是个治愈的季节。

第一声蝉鸣、第一场大雨;

第一口冰镇沙瓤西瓜、

第一杯甜腻的冰淇淋。

清浅的苔绿,温暖的柔沙,

丝丝缕缕都是最美的夏日记忆。

当然,夏天馈赠给我们的,

除了冰西瓜,冰激凌,

还有可口精美的美食! 

时下,夏日气息渐渐潜伏在行人脸上、树叶身上。作为一年当中最为热烈的季节,在傍晚时刻,吹着凉风,欣赏天边多彩晚霞,约上三五好友,带上亲人,走进毛沟农家院,品尝可口美食,谈笑风声,忘却烦恼,共享这夏日带来的快乐!

 这个夏天,快来毛沟吃平伙!!!1.jpg

去农家乐,很多人就是奔着地道美味而去,东乡美食盛名在外。农家乐是“家”,温馨别致,宾至如归的理念已深入到每个东乡人的骨子里。热情的招呼声、利索的脚步、一轮接着一轮的倒茶添水,让每一位宾客感受到东乡人的热情好客。

这个夏天,快来毛沟吃平伙!!!2.jpg

东乡美食中,手抓少不了,尤其是“平伙宴”,美味独特,别具风味,已成为当下的一种流行。

这个夏天,快来毛沟吃平伙!!!3.jpg 

“平伙”是起源于农村的一种吃羊肉形式,原来人们的生活条件不太好,想吃肉了怎么办?一家宰羊太奢侈也宰不起,偶尔宰羊吃肉解个馋只能大家合伙来了,相当于城里人吃饭的“AA制”。

 这个夏天,快来毛沟吃平伙!!!4.jpg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虽然家家户户都有条件宰羊吃肉了,但这种源于物质匮乏年代的“平伙”饮食习惯却保留了下来,作为大家联络感情,促进人际关系的一种方式,现已成为东乡传统饮食文化的一部分。

这个夏天,快来毛沟吃平伙!!!5.jpg  

吃平伙,首先要找最好吃的赤髓羯羊,把宰好的羊收拾干净,冷水下锅,再把羊的心、肝、肺洗净剁碎,拌上切好的葱花、调料、油,味精,撒上少许面粉,搅匀,按吃平伙的人数分成若干份装在小碗里备用。等大锅内煮羊肉的水开锅后,在大锅上架起蒸笼,把装好的小碗整齐地摆放在笼屉中,盖上蒸笼盖子蒸熟,东乡人称它为“发子”。在热气腾腾、香味扑鼻的发子上浇上沸腾的肉汤,撒上碧绿的青蒜苗,就着黄嫩喷香的油香,别具一番风味。或是把新鲜的养肝爆炒后端上来品尝,鲜嫩醇香。人们常说“先来的克巴布(东乡语指羊肝)比后来的肉香”。

这个夏天,快来毛沟吃平伙!!!6.jpg 

 这个夏天,快来毛沟吃平伙!!!7.jpg

这个夏天,快来毛沟吃平伙!!!8.jpg 

在大家吃罢“发子”口齿留香回味浓郁之时,锅里的羊肉熟了,原汤鲜味在农家小院弥漫,浓香袭人。把冒着热气的羊肉分卸成七大块,再把每一大块按人数剁成若干份子,人均一份,每份平伙里都有前件(前腿)、后件(后腿)、肋巴、胸岔、背子、脖子、尾巴七个部位,这羊肉选料精细、制法独特、味美别致,简直可称为羊肉中的极品。把分摊好的羊肉摆在桌子上,每人一份,再给吃平伙的人们每人舀羊肉汤让其品尝。令人垂涎的羊肉滋味鲜美,肉质鲜嫩,汤汁浓厚,营养丰富,可口宜人,吃法独特,鲜香不膻。

 这个夏天,快来毛沟吃平伙!!!9.jpg 

毛家农家院的平伙,还配上油香、包子、凉菜、热菜、花卷、东乡洋芋、土鸡等,极大地满足了食客的味蕾。吃完手抓,再来一碗酸酸的浆水面,既消化养胃,又能满腹,最简单的食材,却是最香、最淳朴的味道!

这个夏天,快来毛沟吃平伙!!!10.jpg 

 11.jpg

12.jpg 

13.jpg 

来吃平伙的人,坐在炕上或沙发上,喝着三炮台,让福建桂圆、新疆葡萄干、甘肃临泽小枣、荔枝干、优质冰糖碰撞出舌尖最醇厚的味道,吃着美味解馋的“平伙羊肉”,品尝思念的精致美味,天南海北海阔天空海侃,其乐融融。

14.jpg 

炎炎夏日,约上三五好友来毛沟农家乐里品味可口美味的羊肉平伙,带上冰镇西瓜,一起回味这最有乡味最有特色的记忆吧!

115.jpg 



x
  • 关于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
  • 互联网+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