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河州】东乡县篇

来源:临夏州 发布时间:2022-09-14
字号:
收藏

东乡县位于甘肃省中部,临夏回族自治州东部,东临洮河与定西地区毗邻,南与广河、和政两县接壤,西连大夏河,与临夏市、临夏县为界,北隔黄河与永靖县相望。境内六大山梁夹着六条山沟,以县城锁南坝为中心,群山起伏,沟壑纵横,地质条件复杂,自然环境严酷,被称为“地球的肋骨”、“大山聚会的地方”。

2.jpg

历史文化悠久。境内有丰富的马家窑、齐家、辛店、下王家等新石器时代彩陶文化遗存。

民俗风情浓郁。东乡文化景观和艺术风格独树一帜。“东乡手抓”享誉大江南北,东乡民族史诗《米拉尕黑》、擀毡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体育、河州花儿、说唱曲艺经久流传。

地理资源奇特。东乡地形中间高、四周低,呈“凸”字形,高峡平湖、民俗故居、杏园风光、丹霞地貌、化石遗址等各类旅游资源遍布。

区位优势突出。位居连接兰州、临夏的交通要道,是丝绸古道南路“回藏风情线”上的重要通道,处在兰州一小时经济圈内,兰临高速,213国道、212国道,折红、折达路穿境而过交通网四通八达。

1、布楞沟民俗村

 东乡县着眼打造红色教育研学基地,依托布楞沟村史馆和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积极争取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大力发展农家乐及民宿客栈,着力把布楞沟打造成全州对外展示乡村振兴和民俗文化的窗口。

 4.jpg 

 6.jpg 

8.jpg 

 江南的婉约和西北的豪迈在这片土地展现的淋漓尽致,不仅有气势磅礴的唐汪丹霞地貌,也有小桥流水的后滩花海;不仅有历史悠久的唐汪遗址,也有极具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红塔石柱;不仅有南宋时期保存下来的红塔石窟壁画,也有半纱遮面的石拉泉大峡谷待你探秘。四月尽赏杏花惹春色,七月细品硕果报金秋。现在配备有马巷民宿,游客接待中心,步行观景栈道,凤凰岭观景台与牛心山观景台。国家3A级景区申报创建工作正在进行中。

10.jpg 

12.jpg 

3、东乡县城主题公园

东乡县在县城南区开辟了一系列公园。除凤凰公园在县城灾后重建外,其余6座公园都是在原来王家沟里削山填土的新址上建立的。集中联片,都是2020年建成的,给东乡人民创立了一块鲜花盛开绿草茵茵休闲消遣娱乐游玩的好去处。有凤凰公园、下王家遗址公园、党建主题公园、石榴公园、南湖公园、湖里公园、宪法主题公园等。公园雕塑,都诉说着东乡和东乡人民的点点滴滴。如凤凰公园里雕塑《恩泽桑梓》寓意东乡各族人民铭记着对党的感恩之情,寄托着东乡县各族干部群众团结进步,努力实现脱贫小康的伟大梦想。

 14.jpg

4、泄湖峡

 泄湖峡位于东乡县河滩镇小庄村、东塬乡塔山村与临夏县河西乡桥窝村、北小塬村的交界处,是河州八大景之一。泄湖峡谷从老虎嘴至泄湖峡口,全长约5公里,落差竟百米,河水湍急,以一泻千里的气势奔腾。沧海桑田,经历数千年,风雨变化。瀑水从悬崖绝壁上倾斜而下,似万马奔腾,气势磅礴。丹岩绝壁,奇峰异石。“山当峡处流如箭,水遇石时响似妖”,形象地描述了这一壮观景色。

16.jpg

 5、盛世旅游度假村

 盛世旅游度假村坐落于景色秀丽的瓜果之乡、花椒之乡河滩镇红柳湾,是一家集生态湿地、旅游休闲、餐饮住宿、水上游乐、体育健身为一体的综合型亲水生态旅游度假胜地,国家三A级景区,日接待游客3000人以上,占地面积约150亩,总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于2015年4月建成投入运营,成为沿黄河旅游带上环刘家峡水库璀璨的明珠。度假村交通十分便利,水路公路畅通。水路可由度假村旅游码头乘快艇往来于库区周边各县及著名景点炳灵寺和刘家峡大坝之间。公路可从临夏市或永靖县出发,沿折达公路仅23公里路。

18.png 

6、奔驰沟景色(奔驰沟大桥)

 奔驰沟大桥也叫刘家峡黄河大桥,位于考勒乡奔驰沟,南北走向,为西北地区第一座最大跨度的桥梁。首次采用钢管混凝土结构作为悬索桥桥塔,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直径的钢管混凝土结构。2019年甘肃荣获30个亚洲最佳旅游景点之一,绝对低调的东乡却美得意外。天堑变通途,改变了旅客望水兴叹的历史。蓝天白云,丹霞碧水,背靠五塬(大塬、尕西塬、刘马家塬、八十个塬、张家塬),面向湛蓝的水库,岩绿水,水上丹霞,生态自然,美得一塌糊涂。值得一提的是“神龙探爪”,景区里丹霞景观像一条五彩斑斓的龙,看到碧水荡漾,很想立即到清澈发蓝的湖水里打个滾,先伸出龙爪探探深浅和水温。

20.jpg 

7、东大坡森林公园

沿着国道213线,东乡公路特有的“S”弧线在这里大放异彩,在不同视角一览被称为镶嵌在黄土峻岭上的“东乡绿宝石”的东大坡森林公园。东大坡森林公园位于东乡西南部,距离临夏市12公里,公园占地面积4284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1%绿色的森林、黄色的土地,红色的丹霞地貌,绘成东大坡独有的景观。国道213线,像一条玉带,蜿蜒盘旋,将东大坡紧紧缠绕。站在天然氧吧的东大坡山巅,举目四眺,黄河母亲若隐若现,临夏全景尽收眼底,可领略山峰之奇特,大自然之广袤。

22.jpg 

9、东乡县博物馆

东乡县博物馆位于县城三馆一中心三楼,于2004年4月动工建设,2005年8月竣工投入使用。内设民族文物、民族服饰、历史文物、古动物化石等多个展览厅。馆藏文物648件,其中:二级文物14件,三级文物72件,一般文物562件。馆藏文物中有历史文物349件,民族文物217件,古动物化石82件,馆藏文物主要突出民族特色,民俗文化,收藏了部分境内出土了古历史文物和古动物化石,集中反映东乡悠久的历史文化。

24.jpg 




x
  • 关于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
  • 互联网+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