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依申请公开

单位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环境保护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规范性文件;贯彻执行环境保护地方标准、基准和技术规范;组织编制全县环境功能区划;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县重点区域、重点流域污染防治规划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参与拟定全县主体功能区划。

(二)负责重大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牵头协调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指导协调乡镇政府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预警工作;协调解决有关跨区域的环境污染纠纷;统筹协调全县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工作。

(三)承担落实国家、省、州和县减排目标的责任。组织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组织制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办法并监督实施;提出实施总量控制的污染物名称和控制指标;督查、核查全县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实施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总量减排考核并公布考核结果。

(四)负责提出环境保护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县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国家、省、州、具级环境保护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五)承担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的责任。受县政府委托对重大经济、发展规划以及重大经济开发计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对涉及环境保护的地方规范性文件提出有关环境影响方面的意见,按规定承担开发建设区域规划、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有关审查审批工作。

(六)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大气、水体、土壤、噪声、光、恶臭、固体废物、化学品、机动车等污染防治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组织指导城镇和农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七)指导、协调、监督生态保护工作。拟订生态保护规划,组织评估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监督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重要生环境建设和生态破坏恢复工作:指导、协调、监督各种类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的环境保护工作;协调和监督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协调指导农村生态境保护,监督生物技术环境安全。承担生物物种(含遗传)管理相关工作。

(八)负责核安全和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参与核事故应急处理负责辐射环境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监督管理核设施安全、放射源安全监督管理核设施、核技术应用、电磁辐射、伴有放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的污染防治。

(九)负责环境监测和信息发布。组织实施环境质量监测和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组织对环境质量状况进行调查评估、预测预警组织建设和管理环境保护网建立和实行环境质量公告制度,统一发布环境综合性报告和重大环境信息。

(十)开展环境保护科技工作。组织环境保护科学研究和技术工程示范,推动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参与指导和推动循环经济环境保护产业发展。

(十一)组织、指导和协调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有关宣传教育工作;推动社会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环境保护。

(十二)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办公地址:东乡族自治县锁南镇文化路3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08:30-12:00,下午14:3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930-7121117

负责人姓名:马恒强   局长,主持全局工作,负责党风廉政、党建、精神文明、政治思想工作。



我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