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县司法局六措并举全力做好元旦春节期间人民调解和安置帮教等工作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05
字号:
收藏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扩大)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法治东乡、平安东乡建设,切实做好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等工作,全力维护“两节”期间社会安全和谐稳定,东乡县司法局印发《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人民调解和安置帮教等工作的通知》,要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履行职责,以“六个一”活动为载体,强化和落实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等各项工作措施,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控制、早疏导、早化解,安置帮教对象底数清、情况明、动态清、措施实,努力为全县广大人民群众欢度安定祥和的“两节”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是组织一次集中排查。针对“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大,传统纠纷多的特点,认真组织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有针对性的开展土地征用、农村拆迁、社会保障、山林边界、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劳动争议等民生领域引发的各类社会矛盾和因家庭、婚姻、邻里纠纷、物业服务、特殊人群管理引发的民间矛盾纠纷,力争把各类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找准、找全,做到乡镇不漏村(社区)、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人。

二是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坚持实行包案调处、分级调处和挂牌调处制度,把每起纠纷具体落实到每个调委会和调解员身上,做到“定人员、定任务、定责任、定时间、定措施”和“包调处、包跟踪、包反馈”,确保做到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三是举办一系列普法宣讲。坚持“13656”普法模式,认真做好“八五”普法实施,突出抓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突出宪法、民法典、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反分裂国家法、反恐怖主义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提高全体公民的法律意识,努力在全县推动形成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四是组织一次集中走访。利用春节期间外出人员返乡的时机,对刑释人员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走访排查,落实相关对接帮扶措施,对重点帮教对象加强管控引导。

五是帮助解决一个难题。要在集中排查走访的基础上,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村(社区)解决刑释人员户口、就业、生产资料、保险等方面的问题;对家庭生活困难的,及时协调落实相关困难救助政策。

六是灵活开展一次帮教活动。采取电话帮教、村社干部帮教、家庭成员帮教等方式帮教,加强刑满释放人员的思想教育、法治教育和社会公德教育。充分利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便民利民的服务特性,巩固提升服刑人员积极改造和亲情帮教成效。



x
  • 关于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
  • 互联网+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