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药品领域疫情防控优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14
字号:
收藏

根据《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113号)、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国家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精神,为优化调整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械需求,切实做好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保障公众安全用药。近日,东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由王亚军局长亲自带队,深入各乡镇零售药店、医疗机构等对疫情防控优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一是对近期省、州出台疫情防控优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如:药店是否要正常运营,是否存在随意关停,限制群众线上线下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处方药物的情况,是否存在购买时仍然进行实名登记,是否仍然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二是加强药品及医疗器械监管,切实摸清辖区内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单位的进货渠道,摸清重点品种的库存、销售等情况,强化救治药品的调度、供应、储备,动员药店做好重点品种的药品和器械的储备,满足群众疫情防控用药用械需求。同时,要做好常规药品供应储备,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相关药品储备,保障群众尤其是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等特殊人群的基本购药需求。 三是加大对重点品种的检查。迅速组织开展辖区内药品经营企业全覆盖检查,紧盯防疫用药,用械产品等重点产品的进货查验、储存,销售、价格等是否合规。四是强化宣传引导。组织动员辖区内药品经营企业做出承诺,张贴新冠肺炎用药指南,强化科普宣传。引导具备 24 小时营业条件的零售药店全天候营业,指导消费者合理用药,避免盲目囤药行为,直接服务群众进行宣传引导。五是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针对政策优化调整过程中新冠症状对应治疗药物需求量突增的情况,依法严肃查处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平稳有序。六是加强价格监测。零售药店要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切实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示醒目。七是畅通投诉举报。零售药店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规范自身行为,接受社会各界、广大群众监督。对发现有关违法违规行为的,及时拨打 12315 进行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密切关注投诉举报和有关社会舆情,加大巡查检查力度。




x
  • 关于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
  • 互联网+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