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临公路项目东乡连接线通车 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26
字号:
收藏

12月的东乡县天寒地冻,但随即一个温暖人心的消息传入千家万户——安临一级公路东乡连接线正式通车,解决了制约群众出行和当地经济发展的一大难题。

“建设好安临一级公路,是临夏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努力把该工程建设成脱贫小康路、产业发展路、生态环保路、民族团结路,为区域联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在安临项目开工仪式上州委主要领导的讲话满怀信心。

在省州党委政府的倾力推动下,备受各方期待的安临项目“千呼万唤始出来”。项目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主线全长57公里,同步建设东乡、和政连接线共30.5公里,批复预算67.29亿元,建设工期3年。

只有把路修通了,发展才有希望。安临项目东乡连接线建设对于带动东乡地区群众增收致富、推进当地快速发展意义重大。

州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胡凌介绍说,安临项目东乡连接线全长12.5公里,起点位于东乡县那勒寺镇达板空村,途经坪庄乡、锁南镇,终点位于东乡县锁南镇,与东乡县城道路顺接。这条路建成后,将极大缩短沿线地区与县城之间的距离。

“东乡连接线建设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行车速度为 60Km/h(地形复杂的困难路段采用 40Km/h),路基宽度12米。”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付一凡说。

由于项目沿线经过东乡山区,项目全程要建造4座中桥、36道涵洞以及一处高挖方。复杂的地质条件和脆弱的生态环境给工程施工带来不小难度。

在东乡连接线 11 公里处,十几根抗滑桩特别引人注目。

“此处挖方高度为24米,按照原设计完成了边坡挖方与骨架防护后,土体出现了部分滑动与裂缝。”付一凡介绍说,经过业主单位、设计单位和地质专家现场踏勘,最终根据地质钻孔结果与现场实际情况,确定了抗滑桩防护方案。抗滑桩总共有19根,每根直径2米,桩高28米,露出地面4米,在露出地面范围内设置了桩板墙,对土体进行了支挡防护,同时卸载与清除了滑坡土体,确保边坡稳定。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州县党委政府和建设单位全力以赴推进下,项目从谋划到施工进展顺利,特别是克服了疫情影响下的重重阻力,安临项目东乡连接线终于建成通车。

东乡县坪庄乡、那勒寺镇、锁南镇沿线群众一直苦于没有一条方便快捷的路,交通不畅影响着群众的生产生活,也是制约发展的瓶颈难题。如今,建成通车的安临项目东乡连接线穿梭在山区,群众的“急难盼愁”得到解决,地区发展也迎来希望。

“这条路我们盼望了很久。”那勒寺镇群众杨振感慨道。

从前,杨振从家里去县城和临夏市极不方便,尤其是雨雪天。如今,东乡连接线通车,极大改善了沿线群众出行条件。

“不用走窄路了,孩子们上学更方便了,出门打工做生意回个家也顺利多了。”那勒寺镇达板空村村民牟二洒说。

坪庄乡坪庄村党支部书记马良早在2019 年就听说了安临公路项目,一直期待着项目能早日动工。

“我目睹了安临公路的修建过程,这条公路比我们预期中修得还要好,特别宽敞、平整。”马良说,今后,一定要利用好这条路带来的红利,带领群众继续增收致富,过上更好的日子。

安临公路项目始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初心,在不久的将来,项目全部工程建成通车后,必将成为实现区域联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精品工程。



x
  • 关于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
  • 互联网+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