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秀兰深入锁南镇城南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9
字号:
收藏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务院"二十条措施"在东乡落地生根、抓实见效。11月28日下午,州委常委、县委书记、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总指挥马秀兰深入锁南镇城南社区,与社区部分群众代表进行座谈,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省州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共同探讨精准高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具体办法。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马进虎,副县长杨志君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马秀兰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东乡在脱贫攻坚、民生改善、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她指出,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引领和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要把学习宣传工作摆上重要议事议程,精心组织谋划,结合村民知情大会等平台,持续开展集中宣讲,要着力增强宣讲的针对性、思想性、生动性,善于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讲清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部署要求,让广大干部群众真正了解和掌握"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干",真正把宣传过程变成传递党的声音、倾听群众诉求、汇聚民智民力的过程,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全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思想基础和强大动力,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马秀兰强调,社区是一个大家庭,每一位群众都是家庭成员,都是东乡改革发展的主人翁。要聚焦打造社区服务管理好、配套环境好、后续发展好"三好"典型样板,强化党建引领,不断优化服务治理水平,加快搬迁群众市民化转变。要理顺管理服务体系,着力打造"社区+物业+警务"三位一体服务体系,构建党支部领导、管委会管理、楼栋长分片负责、搬迁群众共同参与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把堡垒"筑起来",让机制"活起来",使功能"强起来",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努力让搬迁群众实现既"安身"又"安心"。社区工作者要当好联络员、服务员、协调员,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与群众齐心协力守护好我们的共同家园。社区群众要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到东乡和社区建设中来,多出"金点子",常献"几分力",甘当"大管家",做好"阅卷人",共同缔造幸福美好家园。

马秀兰要求,各乡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思维方式,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和改进基层社会治理,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做好特字文章,打好生态底牌,积极融入东乡县"五个区"建设,加快发展畜牧养殖、牛羊肉精深加工、金银花种植、特色美食等传统优势产业,鼓励群众创业式就业,打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利益联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宣讲期间,马秀兰就"二十条优化措施"在基层落实情况和如何进一步精准高效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现场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回应群众诉求。马秀兰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防控任务重、难度大,正处于团结一心奋战到底的关键时期,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理念,引导广大群众深刻认识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局外人,人人都是主力军、责任人,进一步优化完善社区管控方案和措施,压紧靠实各方责任,充分发挥社区"三位一体"治理模式优势,进一步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迅速组建以党员、村社干部、群众代表为主的联防联控工作队伍,按照居住区域科学合理划分网格、分解细化任务,把责任细化到具体人头、最小单元,统筹更多力量向居民小区集中,推动工作重心向单元楼栋聚焦,切实做到该管的坚决管住、该放的有序放开,建起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联防联控区域防控网,引导群众更好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防护、自我监督的能力和意识,合力推进无疫小区、无疫楼栋、无疫单元创建。要把保障群众生活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线上线下协同发力,加强蔬菜、粮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调配和供应,把排忧解难暖人心的工作做得更周到、更细致,努力降低疫情对群众日常生活的影响。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及时发布疫情动态、政策公告、法律要求,广泛宣传防控政策和防疫常识,宣传近年来脱贫攻坚、产业培育、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宣传东乡淳朴民风和各族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引导群众以主人翁姿态和必胜信心投身疫情防控,凝聚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x
  • 关于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
  • 互联网+督查